超機動動作的涵義

By LUZE


 

 

往往我們在討論飛機的超機動性能時,特別是諸如蘇愷二十七的眼鏡蛇動作、尾衝,以及蘇愷三十七的勾拳、大法倫等。經常有人說這些東西''沒有意義'',在實戰中沒有用,問其原因,往往會說,現在是超視距作戰時代,纏鬥已經不重要,如果不能進入纏鬥,超機動也沒用。還有的人說,超機動是躲飛彈用的,但事實上飛機的機動力不可能超過飛彈的機動力•••所以運動性沒什麼重要。

    其實這是很不負責任的說法。對於超機動動作,的確,在纏鬥當中,上述那些著名的特技動作的確很難用上。例如在大陸''飛行力學''期刊上就有討論過眼鏡蛇動作的一些力學現象以及條件,該動作必須考慮到空速,高度等等相當複雜的東西,因此,除了動作不易使用外,即使會使用,那麼在使用前的''減速狀態''就會是一個破綻。.......還有,大法輪動作也是在低速狀態完成,因此未必在任何纏鬥狀態都能使用。然而,能因此說這些動作在纏鬥時無用媽?探討這個問題,我們應該探討該動作的涵義。

 

    特技動作是飛機運動性能的表現,將運動性能以漂亮的動作展現給別人看,但實際尚未必要那樣做,特技動作事實上是運動性能的指標。例如眼鏡蛇動作,他必須減至一定的速度範圍,然後猛然將機頭拉起,這代表著飛機有相當優秀的俯仰靈活度,當今世上的現役飛機當中,只有蘇愷二十七跟米格二十九可以像這樣在無向量推力情況下,猛然拉起機頭到接近90度。此外,蘇愷二十七的眼鏡蛇過程中,在飛機機頭拉起後有一段維持姿態前進的過程,(米格二十九的眼鏡蛇動作是猛然拉起,然後躍升高度,而不像蘇愷二十七一般維持等高。有的書上說眼鏡蛇動作泛指那種猛然拉起機頭的動作,因此MiG-29雖然沒有做出跟蘇愷二十七一樣的眼鏡蛇,但因為具備〝猛然拉起〞的條件,因此也號稱具備眼鏡蛇動作。)進氣相當不穩定,這考驗著飛機發動機的效能。此外,在這段過程中,飛機其實已經失速,因此這也牽涉到飛機的失速後穩定能力等。也就是說,能做出眼鏡蛇動作的飛機在這些條件上超越了其他不能做這動作的飛機,因此在纏鬥時就相當有利,這就是眼鏡蛇動作真正可怕的地方。在講到蘇愷三十五的鉤拳,這架傳統推力的飛機居然作出這種超常規動作,這當然代表這架飛機具備極度驚人的操控能力。除此之外,勾拳這動作本身也相當具有實戰效能。......
    所以說,超機動動作仍然據又相當的指標與公用,那就是做動作所需的條件本身的涵義。
   再者,超機動動作在閃避飛彈時所靠的主要不是跟飛彈拼機動力,而世界由瞬間高機動而讓飛彈脫鎖,所以超機動戰機再是距外的確能憑藉超機動能力而獲得優勢。不過,那是對都卜勒雷達而言,若是對於配備向為陣列雷達的飛機,那麼在雷達的某種工作環境下,這種藉由超機動而脫所的行為功能會減少一些,因為敵戰機雷達依然能一直鎖住你。然而話說回來,主動空對空飛彈也還沒有使用項位雷達者,因此多少是有用的。......
   講來講去都是在講纏鬥,的確現在纏鬥發生機會更少,然而那是科技等級相差很大的兩軍作戰時才成立,對於等級相當的飛機,沒人敢保證不會進入纏鬥。這就是F-22為何機動力那樣優異的原因(F-22具有當今最高的推重比以及最低的翼面負荷,這是作為超機動飛機的重要條件)。而且,誰說超機動飛機不能玩BVR!?
    所以說,一架戰機具備超機動能力,其中的涵義是必須看超機動內涵的意義而是看動作的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