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聲

攝於1911年出訪遠航期間的海圻號巡洋艦,是北洋水師重建後最大型的戰艦。

海圻號出訪期間,國內便爆發辛亥革命,等海圻號返國時,艦上已經改成懸掛民國五色旗。


 

甲午之後

甲午戰爭結束了,但是北洋艦隊的歷史還沒有結束,1896年 清廷決定重建北洋水師,先由由總理衙門負責海軍的重建工作,同年五月,總理衙門下令清國駐德國公使許景澄向德國伏爾鏘造船廠再次訂造了三條巡洋艦,分別是 “海容”號、“海籌”號和“海琛”號,向英國阿姆斯特朗船廠定造了兩條巡洋艦,海天和海圻,這五條戰艦加上早在戰時就下定金製造的驅逐艦飛霆(英造)飛鷹 (德造),魚雷艇宿字,辰字,列字,張字(均為德造)共同組建的新的北洋艦隊,而後又向德國定造了海華,海龍,海犀,海青,海華五條驅逐艦,以上五艘巡洋 艦,七艘驅逐艦,四條魚雷艇就是重建之後北洋艦隊的基本家底。但是無論從質量還是數量,和原來那只威風凜凜的遠洋艦隊比較,都不可同日而語。而因爲劉公島 和旅順基地蕩然無存,重建的北洋艦隊只好用大沽口做母港(這下徹底是内海艦隊了)。而因爲甲午戰敗而遭到開革處分的北洋原軍官薩鎮冰,葉祖圭再次返回海 軍,分別擔任重要職務(兩人都先後擔任了艦隊提督)。各艦大致在1898-1899年抵達清國入役,飛霆,飛鷹早一些,1896年就返回,特別是飛霆號, 有傳説指該艦應當是在甲午海戰時期返回,但是被英國海軍扣留,不過個人以爲飛霆號是一條小噸位的驅逐艦,幹舷又低,活像一條高速蚊炮艇,先不說他能不能3 月下水,10月就跨越大洋跑回來參戰,就算回來了也沒有什麽作用,搞不好讓日本艦隊多俘虜或者擊沉一條軍艦,留下來反而因禍得福。

1899 年,因爲德國派遣一隻小艦隊藉口干涉還遼有功,要求補償而強租了膠州灣,西方國家幾乎全部在華有了殖民地,唯一例外的意大利人利令智昏,不管自己的實力調 配不當(意大利海軍在地中海和奧匈帝國海軍對峙),居然也學德國人的做法派出兩條二等巡洋艦領著四條武裝商船開到大沽口,遞交最後通牒,揚言要平等待遇 (言下之意也要一塊殖民地)。時任艦隊統領的葉祖圭通盤考慮了國際環境和實力對比,認爲意大利海軍不可能大舉來援,而兩條二等巡洋艦也不可能和兩條一等巡 洋艦加三條二等巡洋艦再加大沽砲臺開戰。力勸總理衙門駁回意人無理要求,總理衙門採納葉祖圭的意見,嚴詞拒絕意大利人的交涉條件,將意大利人的最後通牒退 回,這樣當年剛剛組建完成的北洋艦隊差點立刻就和西方大國德艦隊打起來。但是意大利人考慮當時在亞洲的諸強國都斷然拒絕提供支援,而本國不要說陸軍,連海 軍都無力支援這支小小的特遣艦隊,於是自動離開大沽,揚長回國而去。算是中國辦了幾十年的洋務,終于有一次不戰而屈人兵的實力外交。給中國人千瘡百孔的自 尊心小小的虛榮了一下。

不過此 年就爆發了震驚世界的庚子拳亂,中國最大規模的暴民集團---義和團公然踐踏國際準則和慣例,向民間人士和外交人員大興問罪之師。正在等著教訓清國政府列 強立刻抓住機會,大舉出兵攻陷了北京。而就在這次戰鬥中,停泊在大沽的北洋艦隊在葉祖圭的帶領下幹了一件很駭人聽聞的事情。全艦隊除了被擱在船臺上開不走 的飛霆以及待料修理的海華,海龍,海犀,海青,海華,統統逃到上海或者南京,然後參加兩江巡撫劉坤一和湖廣總督張之洞的東南互保,宣佈和北方斷絕隸屬關 係,不承認北京政府的宣戰,不承認和西方國家陷入戰爭狀態,中立於這場戰爭之外。葉祖圭這種公然抗命而且臨陣脫逃的做法,在幾年前的北洋水師中連想一想都 是大逆不道,更不要說事後還堂而皇之的返回大沽。可見甲午之戰最大的作用恐怕就是把水師官兵對長官上級的尊敬服從給磨得一乾二淨,讓海軍官兵明白了實力就 是本錢,有本錢就能和上司討價還價甚至讓上司都對自己退讓三分的道理。除了南下中立避難的艦艇,北洋停留在大沽船廠的飛霆和五艘驅逐艦全部被八國聯軍所虜 獲。在登艦的短暫戰鬥中,"海華"艦管帶饒鳴衢被誤傷而死,其餘官兵被繳械遣散,軍艦被英德日法俄瓜分。

待 庚子拳亂結束以後,北洋艦隊返回大沽。因爲庚子賠款數額太大,加上艦隊臨陣脫逃。朝廷内有風傳要出售軍艦籌款還債,葉祖圭立刻上下奔走,多方遊説,甚至揚 言要再次把艦隊拉走去參加江防艦隊,朝廷内裁撤水師,出售軍艦的風潮才過去,但是抗上作亂的葉祖圭名聲太臭,被迫離開艦隊,不過參加東南互保的大臣仗著外 交調停有功,桀驁不馴,加上大多為實權派的封疆大吏,個個呈尾大不掉之勢,清廷不敢明目張膽的處罰,只好以提督銜授溫州鎮總兵,而後又調任廣東水師提督, 算是禮送這尊福建瘟神滾出北洋。

1904 年,清國海軍突然迎來了多事之秋,海天號在江蘇鼎星島海域擱淺,多方牽引搶險無效,只好把武器鍋爐拆卸之後,將艦體廢棄。更大的變動是去當廣東水師提督的 葉祖圭突然提議將因爲原來準備先強一軍,而後分支發展全國海軍的計劃已經不復存在,爲了集中全國海軍力量,取消南北洋和廣東水師建制,全部合成一只單位, 爭取"廣購戰艦,添招練勇,借威海衛爲操演所",重新恢復當年的北洋舊觀。正準備收編全國零散力量的清廷立刻從善如流,接納該建議,並命令葉祖圭擔任總理 南北洋海軍兼廣東水師提督的職務。時來運轉的葉祖圭當了三個月的司令就一病不起,次年就病死於上海,清廷又命令當了四年的砲臺司令(吳淞炮臺總台官)的薩 鎮冰返回艦隊,擔任總理南北洋海軍兼廣東水師提督的職務。雖然組織上統一了,而且北洋艦隊也一下多了幾十條大大小小的巡洋艦和驅逐艦,炮艇,魚雷艇,但是 多數是用了十幾年的老船小船,因爲國家中央財政和行政能力的降低,從重建北洋艦隊的經費和人員來説反而變得沒什麽效率,所以此後三年的時間海軍外購和自制 軍艦中,中央海軍的份額並不算太大。湖廣總督張之洞,兩江總督陳光燾乾脆自己向日本訂製湖鵬,湖鶚,湖鷹,湖隼四艘魚雷艇,楚泰,楚同,楚豫,楚有,楚 謙,江元,江亨,江利,江貞十艘淺水砲艦。還向江南船廠訂購了安豐等戰艦,組建起了自己的長江内河艦隊了。

應該說至此,就沒有什麽北洋水師了,而北洋水師的歷史也就到此爲止,不過爲了行文方便,也因爲大清帝國到這此也命不久矣,所以將之後6年的歷史簡單介紹。

1908 年,光緒和慈禧雙雙病故,宣統皇帝的父親攝政王載灃尊隆裕為皇太后,次年攝政王又當上了全國陸海軍大元帥,雄心勃勃的要再建海軍,加強中央權利,於是又建 立了籌辦海軍事務處,貝勒載洵為提督,原總理南北洋海軍兼廣東水師提督的薩鎮冰擔任籌劃海軍大臣,正式統一全國艦隊,建立江防和巡洋兩艦隊。當年10月兩 人再次遊歷歐洲,考察海軍設備和院校,分別向義大利定造了1艘炮艦(鯨波),向奧地利訂造了1艘驅逐艦(龍湍),向德國訂造了3艘新式魚雷艇和2艘鐵甲淺 水炮艇,向英國定造了肇和,應瑞兩艘巡洋艦。次年,又向美國定購輕巡洋艦一條(飛鴻),令定或者始料未及的是以上各艦大多是在辛亥革命以後才返回,當上了 民國海軍的主力,或者乾脆被沒錢付賬的民國政府退貨了事。

1911 年,清國海軍海圻號巡洋艦開往英國參加英王加冕閱艦式,此次遠航公里數的紀錄幾成絕響,到了60多年後才被打破,算是清末海軍一大創舉,不過等他遠航歸 來,已經山河變色,清國不復存在,民國的歷史更替了清國,至此清國海軍蕩然無存,各艦掛上五色旗,開始了近代海軍的另一頁---民國海軍。

結語

中國政府和民間輿論事前急功近利,事後寡恩刻薄,責任推搪敷 衍,功勞你爭我奪的風氣是造成這次海軍被全殲的根本原因。從滿漢矛盾,官僚矛盾,區域矛盾,等級矛盾等等問題的夾擊下勉強維持的北洋水師,其脆弱的實力和 心理平衡根本面對不了任何一次大的外來風波,所以遭到了全無内耗的日本海軍挑戰之後,即使實力上並不存在巨大的差距,也只能面對最終完全毀滅的結果。中國 社會任何一種存在都完全是平衡的結果,而這種平衡是建立在完全沒有冗餘度,在面對任何外部環境提供變量的事後,這種脆弱的平衡就會完全崩潰。北洋艦隊的毀滅,從社會原因來分析,不過是這種社會平衡的結果而已。無論是多麽精良的艦艇器材,多麽優秀的精英人才,在中國的社會中都是一錢不值的。中國人只習慣於使用極度主觀和自我的觀點來觀察事物,只能從最狹隘和自私的立場來理解事物,只會以最卑鄙和虛僞的手段來處理事務。這樣就造成越是優良的條件,越會形成代價高昂的内耗,這兩種正負勢力彼此平衡而勉強維持的古怪定律。在中國種種有利條件都會附帶上等值甚至更加嚴重的不利因素,在這種環境下形成的任何一種事物, 都因爲這種發自内部的消耗和牽制被剝奪了高速發展和面對挑戰的餘力。北洋水師的歷史,不過是中華民族這種因爲内耗而無法競爭發展的事實一種簡單的體現。事 實上中國人還在不斷地用模糊事實的方法來推卸集體責任,試圖將罪名歸結到某個個人或者小集團的身上,而無視整個民族與社會必然腐爛沒落的現實,妄圖遮掩中 華民族整體性下賤墮落的事實。雖然北洋艦隊的第一次覆沒只是一段非常狹窄的歷史斷層,但是從這個斷層中分析和研究得出的結論,已經足以證明中華之無能無用無恥無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