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式空降裝步戰車

中共新型03式空降裝甲運兵車,其理念類似前蘇聯BMD空降裝步戰車 ,但基本設計風格類似一般的裝甲運兵車。

03式體積十分小巧,然而車載火力卻不含糊。

2009年10月1日中共國慶閱兵出現的03式裝甲車。

型號 03式空降裝步戰車 (ZBD-03)
製造國/廠 中共/北方工業公司
使用國 中共
車體尺寸(m)

戰鬥重量(噸)

8~12

發動機/馬力

柴油機*1/320

推重比(馬力/噸)

極速(km/hr) 68
續航力(km)

乘員 車員3名,搭載4至5名步兵
武裝 30mm機砲*1

7.62mm同軸機槍*1

煙幕彈*6

 


在1990年代中期,中共解放軍為了強化空降部隊的火力,首先在1996年向俄羅斯購入若干BMD-3空降裝步戰車,同時並遂責成北方工業公司開發一種 新型輕型裝步戰車,能由運輸機載運空投,落地後直接投入戰鬥。此車的原型車可能於2000年至2003年之間問世,2003年左右進入中共空降部隊服役 ,早期外界稱為ZLC-2000,實際上游由於在2003年定型,所以正式型號應為ZLC-03,簡稱03式,產品型號為WZ 506。在2005年中俄「和平任務」聯合演習(Peace Mission 2005)中,03式首度於媒體中亮相。

在設計概念上,03式顯然師法俄羅斯著名的BMD系列輕型空降裝步戰車,部分報導還認為 中共係根據1996年自俄羅斯引進的十幾輛BMD-3進行仿製,進而推出03式。然而實際上,03式的 車體基本設計顯然異於BMD-3。例如,BMD-3採用後置動力構型,發動機艙位於車尾,車尾設有浮游推進裝置,步兵艙位於車體中段,人員透過艙頂的兩具大型艙蓋出入;而03式的佈局則大不相同,比較類似中共自製的63/85式裝甲運兵車,採用前置發動機,發動機艙位於車 體前段右側,駕駛席位於發動機艙左側,車體中後段設有一具單人砲塔,步兵艙則佔據整個車尾,最多可容納五名士兵,面對面的席位設置與一般的裝甲運兵車相近,人員則從車尾一扇大型右開式艙門進出 ,故其車尾也相當平整,不若BMD系列般設計成台階狀。 相較於BMD-3,03式的配置顯然更利於戰術運用,車尾艙門使車內人員能迅速下車戰鬥或逃生,在剛離車之際還能獲得車體掩蔽,反觀從車頂艙蓋 進出不僅比較不便,且必須暴露出整個身體;此外,車尾艙門在裝載物資、裝備或傷患時,便利性也高於車頂艙門。03式的車體高度也較BMD-3稍微增加, 改善了乘坐環境的舒適性。

03式的車體十分嬌小,戰鬥重量估計只有8至13噸左右(設計人員表示03式車系的最大重量完全控制在13噸以內),動力系統為一具氣冷柴油機,功率據說為320馬力,最大路速估計約68km/hr;其承載系統 顯然仿自BMD-3,擁有五對承載輪與三對履帶頂支輪,據信使用能改變高度的液壓懸吊系統;五對承載輪間距較大,在空運時能夠向後折起,使車體高度降低。03式具備浮游能力,不過由於採用前置發動機,若欲比照BMD系列設置車尾浮游推進器,就需要裝設一套貫穿車體的複雜傳動系統,大量佔用車內有限的空間並增加重量,故03式便省去這項配備,只能靠履帶撥水 來浮游前進,最大浮游速率約6km/hr,車體前方設有伸縮式擋水板。為了減輕重量,03式的車體據信由鋁合金裝甲板焊接而成,構型十分洗鍊,楔型車頭具有大傾斜角度來增強避彈性 ;此外,由圖片研判,03式的車體外側似乎加掛了一層附加裝甲。03式的車長席位於車頭駕駛席後方,同樣偏向車體左側,這兩個席位都有一個左開式 車頂艙蓋。

標準的裝步戰車型(IFV)的車體中央後段設有一座單人式動力砲塔,被北方工業公司稱為「整合式砲塔組合模組」(GCTWM),由鋼板焊接而成,同樣具有傾斜的避彈造型,可360度水平迴旋;砲塔內裝有一門 中共仿製版的俄羅斯2A-72 30mm機砲 (詳見05式兩棲裝甲戰鬥車一文)與一挺7.62mm同軸機槍;可能是為了減輕重量,03式配備的30mm機砲並沒有比照05式兩棲戰鬥車或09式輪型裝甲車,加裝砲管穩定支架,副作用就是射擊震動增加,遠程精確度降低。砲塔頂部則有一具紅箭-73C反戰車飛彈發射架(車上總共備有三枚備射飛彈) ,射程3000m;紅箭-73是俄羅斯第一代AT-3反戰車飛彈的仿製品,紅箭-73C是其改良型,換裝縱列式長桿彈頭,穿甲能力大幅提昇,不失為一種簡單有效的反戰車武器。以03式的車體規模而言, 其火力配備堪稱重量級;此外,砲塔頂還有一具砲手瞄準儀,可能包含了日間瞄準儀與紅外線熱影像儀,砲塔正面兩側各有三具煙幕彈發射器,似乎沒有配備穩定系統。車內編制三名乘員(駕駛、車長與砲手),車尾步兵艙最多可容納5名步兵,車尾設有一扇大型右開式艙門供步兵進出 ;全車總共設有六組觀測窗與步槍射口,其中三組位於左側(兩組位於車尾步兵艙,一組位於砲塔前方車長席處),兩組位於右側(步兵艙),車尾艙門上也有一組。除了標準的IFV型之外,03式另有兩種衍生型,其中指揮型取消了砲塔,車尾艙頂加高以容納指揮人員與設施;而反戰車飛彈型則改用紅箭-8反戰車飛彈發射器。

03式三種車型都可透過運輸機進行空投,每架中共空軍的IL-76MD運輸機至多能搭載三輛03式車系連同所屬的傘降緩衝系統;至於仿自An-12的中共國產運-8運輸機,每架據信能裝載兩輛03式。 空投系統方面,此外,根據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在2004年的報導,烏克蘭ARK.FEODOSIA向中國大陸的南京宏光公司轉移了9噸級BPS-916傘降系統的技術,此系統最大空投重量為8噸,空投高度2500m,不過此一系統的承載量對於03式似乎稍嫌太低。原本外界認為中共仿照俄羅斯而開發出配套的傘降系統 (漢和防務則表示由於俄羅斯方面報價太過昂貴,使中共轉向烏克蘭尋求技術),不過隨後03式的研發人員則表示此車搭配由俄羅斯引進的謝利夫型空投系統,屬於無平台式 多傘傘降系統,擁有四具主降落傘,車底配備緩衝氣囊;氣囊在空投後隨即迎風自動充氣,在落地受壓時自動排氣來抵銷衝擊力。這套無平台傘降系統具備整車空降能力,車上全部人員可待在車內一同空降,而不像老式 傘降系統必須人、車分開投送,省略了人員落地後尋找車輛的時間,能以最快的速度離開空投區並投入戰鬥。落地後,車上乘員需卸除空運時裝設於車體、各艙口、砲管、器材等處的緩衝包覆物,並將覆蓋車體的降落傘除去,同時恢復懸吊系統的正常高度;至於車底的氣囊緩衝系統則會在車輛開始行駛時自動脫離,無須花費人力,這比傳統的平台式空降系統方便許多 。根據另外的消息,中共已經在2004年成功推出仿俄製的K/STW-17空投傘降系統,搭配03式來使用。此外,在2008年香港的中國軍隊展覽中,解放軍第15空降軍展出一種可空投的七輪履帶後勤支援車輛,使用一種更大型的氣墊空投系統,其降落散由9頂大傘與8頂方向傘構成,傘形為類似俄製BPS-925的方形,這可能是中共根據俄羅斯、烏克蘭的氣墊傘降系統而自行開發的傘降系統,如果屬實,意味中共已經掌握了這類系統的基本技術。據說中共空降戰車部隊規定,03式空降戰車在落地後必須在半小時內駛離著陸場地,而如果 由熟練人員操作,這個時間還可進一步大幅縮短,增加了奇襲的效益。

由IL-76運輸機空投而出的03式。

雖然受限於車體重量,03式的防禦能力非常有限,但是車上的30mm機砲則是非常強而有力的武器。如果擁有03式的空降單位突襲某些重要據點,則該車的火力強度將能提供有效的支援,例如台灣的CM-21裝甲運兵車與防衛機場的V-150輪型裝甲車都只配備12.7mm機槍,防護力也使相當薄弱,面對03式這種超輕量裝甲車都將落居下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