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47SD 「超級D」契弩克運輸直昇機

正展示吊褂性能的CH-47SD。

停放地面的CH-47SD。

(上與下三張)台灣陸軍的AH-64D,攝於2014年7月19日台中清泉崗空軍基地

──by Luke-Skywalker

 


CH-47SD性能諸元

全長:30.14m(旋翼轉動)
主旋翼直徑:18.29m
主旋翼數:3片×2
機身長:15.87m
機身寬:4.78m
機高:5.68m(至主旋翼槳轂頂)
操作重量:22680kg
最大起飛重量:24494kg(內載)
發動機:萊康明公司(Honeywell)T55-L-714A型×2
最大輸出功率:4733hp×2
極速:278km/h
巡航速度:269km/h
最大爬昇率:563m/mins
實用昇限:3383m
懸翔高度:2590m(有地面效應)、820m(無地面效應)
續航力:1208km

美國波音公司研製的契努克(Chinook)系列直升機是設計頗特殊的大型運輸直升機,衍生自艦載型的CH-46海騎士(Sea Knight)。

此構型最大的特色是採用2具縱列主旋翼(contra-rotating rotors)的設計,以同步反向方式旋轉以抵消產生的扭力,無需將部份動力浪費在用來抵消主旋翼扭力的尾旋翼上,這種設計除了減少側風影響並增加飛行穩定性外,也使該型直升機的酬載性能超越一般直升機,且如其中1具發動機失效,仍可只用另1具繼續飛行。

「超級D」構型

降落在水面上的CH-47SD。

CH-47SD是CH-47系列最新的外銷型,俗稱「超級D」(Super D),此構型擷取部分美國陸軍MH-47E特戰直升機的改良技術,例如以T55-L-714A型發動機(單具最大出力4733hp)為標準配備,使最大起飛重量增加,而全權數位化發動機管理系統(FADEC, Full Authority Digital Engine Control)更可自動調整推力,使發動機獲得最大的燃油效率,加長的機身兩側油箱為耐撞材質製造,在必要時可拋棄,最大可用容量為7828L,而油量監視器也由類比式的Ragen系統改為數位式Smiths系統。

經簡化設計的機身結構使「超級D」的製造、維修由繁變簡,不但減少製造、操作與維修成本,可靠度也跟著提昇,製造成本則跟著下降;「超級D」最主要的改變在於使用機械化機身架構取代原來的標準架構,艙門下方鑲板改為鋼質材料,上方則改為硬化複合材料,經硬化處理的機身結構及蒙皮(Skin)使「超級D」擁有較好的氣動性力能,可減少飛行時產生的振動對機身結構與各系統產生的不良影響。

縱列雙主旋翼構型設計是契努克系列直升機的特色,可將大部分的發動機推力用於飛行所需,經改良的「超級D」貨艙的運載重量是機體空重的103%,而吊掛重量則為舊型契努克的2倍,加上較高的航速,使「超級D」成為性能優良的重型運輸直升機。

裝備2具T55-L-714A型發動機的CH-47SD可產生合計8150hp的持續輸出功率,較D構型多出8%,由於輸出功率增加,使「超級D」的最大起飛重提高為24494kg(54000lb),在標準天候狀態下,操作重量22680kg(50000lb)時的巡航速率為259km/h(140kt)。於載重12553kg(27686lb)時,「超級D」的垂直爬昇率為563m/mins,升限3383m(11100ft),航程超過1208km(650nm)。

「超級D」機組員配置為3人,分別為正駕駛、副駕駛與機工長;貨艙內可裝設37個標準座位或55個軍用座位;而為配合各種特殊任務,還可選用不同的模組化任務設備,如水上或雪地起降設施、搜救設備、救火設備及特戰設備等,使用彈性相當高。

「玻璃座艙」(數位化)是「超級D」的一大特色,全彩色數位化顯示系統大幅取代傳統指針式儀表,經由航電控制管理系統(ACMS, Avionics Control and Management System)的整合,使「超級D」座艙可裝備現代化夜視器材,也因ACMS運用單一控制面板,大幅減輕飛行員的工作負荷。

ACMS具下列3種主功能:

1.飛行器材管制功能:如發動機、操控系統、飛行系統、燃油系統、航電系統、警告指示系統等。

2.任務器材管制功能:如通訊系統、導航系統(慣性/全球定位、數位地圖)、求生設備、氣象雷達等。

3.領航器材管制功能,如電子飛行儀表系統(EFIS, Electronic Flight Instrument System)等。

「超級D」的航電基本上與D構型的基本架構相容,但增加2組慣性/全球定位系統(INS/GPS)、AN/ARN-147特高頻多向導航台(VOR, VHF Omnidirectional range)/儀器降落系統(ILS, Instrument Landing System)、AN/ARN-149自動定向儀(ADF, Automatic Direction Finder)及戰術導航系統(TACAN, Tactical Air Navigation)的電源空間,加長的機鼻內則可容納雷達天線。

「超級D」的原型機於1999年8月26日進行首飛,在為時1.5小時的飛行中展現了數位化座艙管理的優點,獲得試飛員的好評。

新加坡空軍

新加坡國防部於1994年5月採購首批6架「超級D」直升機,根據「和平草原」(Peace Prairie)計畫,新加坡空軍的飛行員將在德州受訓。在2001年交機後,其中3架用於支援新加坡空軍在境外的軍事訓練和演習任務;另外3架將由新加坡民航局(Civil Aviation Authority of Singapore)管制,以用於執行搜救任務。之後新加坡國防部又陸續採購12架,合計採購18架。

新加坡空軍在美國進行訓練的3架「超級D」直升機,曾於2005年9月執行支援美國陸軍的卡崔娜颶風(Hurricane Katrina)救災任務。

中華民國陸軍

至於中華民國陸軍操作的「超級D」,在波音公司多年努力之下,我國國防部在1999年4月29日簽下採購「超級D」的意願書(LOA, Initial Letter of Agreement),包括採購3架及製造另外6架的材料,簽下LOA為美國海外軍售(FMS, Foreign Military Sale)程序的最後步驟,最後的採購合約在2000年1月簽訂,合約總值4.86億美元。首批3架「超級D」在2001至2002年陸續交機,其餘6架則在2002至2003年初陸續交機完畢。

經過換裝訓練後,我國陸軍的「超級D」於2003年6月20日上午在台南歸仁航空基地舉行陸軍航空特戰司令部空中突擊運輸營成軍儀式,典禮由陸軍總司令霍守業上將親臨主持。

陸軍航特部空運營的前身為空中運輸分隊,原使用機型為CH-47商用型234號構型MLR型(Model 234 MLR)直升機,爾後移交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NASC, National Airborne Service Corps)。而空運營的9架「超級D」直升機區分為3個連隊,但空運營仍直屬航特部,由航特部集中運用管制並不會撥交給各空騎旅。

空運營自2001年初起,由原234號構型MLR型直升機飛行機組員選優送訓,實施「超級D」國外飛行種子教官職能培訓,而未出國接裝人員則實施熟飛,並加強技令、準則研讀,以奠定接、換裝訓練基礎;相關補給、保修種能的培訓同步進行,並翻譯完成飛行、航保、飛修技令等30餘冊。在經1年多的接裝、訓練及驗證後,「超級D」空運營終於成軍,讓陸軍航空戰力又更進一步。

意外事故

2008年12月18日上午10:03,編號7303(序號M4143)的CH-47SD直升機由台南歸仁基地起飛,前往中寮訓練場進行單機戰術訓練與標準化考核課目,考核官為空運營副營長沈曉星中校。10:20飛抵訓練場,正駕駛吳成旺少校於10:30左右發現2號發動機失效,隨即迫降訓練場附近壕溝,並使機體局部受損,機工長陳建宇、王煌坤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