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組化輪型裝甲車(AMV)

 

芬蘭陸軍自用的AMV裝甲車APC型,裝備一具12.7mm遙控武器站。注意車體兩側已經加裝了額外的裝甲。

配備雙人30mm機砲塔、採用沙漠塗裝的AMV。

配備105mm砲塔的AMV突擊砲車。

配備AMOS雙聯裝120mm迫砲系統的AMV。

芬蘭陸軍的AMV裝甲車AMOS迫砲型。

配備先進Nemo 120mm迫擊砲系統的AMV火力支援車。Nemo是AMOS的簡化版。

波蘭陸軍訂購的AMV,該國稱之為KTO,配備30mm機砲塔

克羅埃西亞採購的AMV。

提供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AMV,採用俄羅斯BMP-3的砲塔。注意其車體稍微加長。

──by  Captian Picard

型號 8X8模組化輪型裝甲車(Armoured Modular Vehicle)
製造國/廠 芬蘭/Patria Vehicles of Hameenlinna
使用國 芬蘭、波蘭、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南非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車體尺寸(m) 全長7.7  全寬2.3  全高2.9
戰鬥重量(ton) 14~25
發動機/馬力 DI 12 Scania柴油機*1/480
推重比(hp/ton) 19.2~34
極速(km/hr)

120

續航力(km)

800

乘員 APC/IFV:車長、駕駛各一,砲手一名(視選用砲塔而定),搭載8至10名步兵
武裝 APC:12.7mm遙控機槍*1

IFV:25/30mm機砲*1,7.62mm同軸機槍*1,TOW反戰車飛彈發射器*2(以上武裝視使用的砲塔而定)

AMOS迫砲車:120mm迫擊砲*2

 


 

起源

芬蘭Patria Vehicles公司先前以XA六輪裝甲車系列馳名,此車在1984年付諸量產,頗受北歐國家青睞,至今總產量高達1200輛左右。在1990年代後期,Patria Vehicles公司與芬蘭陸軍合作,研發XA系列的後繼車種,這就是本文介紹的模組化裝甲車輛(Armoured Modular Vehicle,AMV)。AMV以標準化八輪底盤搭配不同的任務裝備模組,進而衍生出完整的裝甲車系,並能根據客戶的需求選擇所使用的配備如裝甲套件、砲塔、動力包件、電源與核生化防護裝置等等,這種彈性概念在2000年代初期許多歐美先進裝甲車系列上都能見到。AMV第一個概念模型年2000年公開,當時搭配的是一具AMOS迫擊系統。AMV的模組化設計分為兩個部分,第一是車輛本身次系統模組,包括動力系統、空調、NBC防護系統、懸吊承載等;第二則是任務模組,包括各型武器系統、砲塔、裝甲或其他任務裝備/籌載 等等。

基本設計

根據任務的不同,AMV目前總共推出了基本底盤構型、系統平台構型以及模組載具構型等三大車系:其中,基本底盤構型有五種主要衍生型,包括裝甲運兵車(Armoured Personnel Carrier,APC)、裝步戰車(Infantry Fighting Vehicle,IFV)、指揮車(Command Post)、工程/回收車、戰場救護車(Battlefield Ambulance)以及搭載AMOS迫擊砲塔的火力支援車。系統平台構型的主要特徵,是將底盤後段戰鬥室高度增高以營造較大的內部空間,並採用可開啟的戰鬥室頂蓋,用於加裝特殊用途的貨艙模組或迫擊砲等武器系統;系統平台構型有五種主要衍生型,包括指揮車、指管通情載具、配備舉升桅杆的指揮/觀測載具、裝甲救護車以及後勤維修載具等。至於模組載具構型則是作為貨櫃或飛彈/火箭發射器的載台,主要特徵是只保留車頭駕駛/控制室,取消了車體後段戰鬥室,將車體後部空間用於安裝前述的貨櫃模組或發射器;模組載具構型目前有兩種衍生型,包括模組貨櫃載具與模組飛彈載具。除了前述12種各式衍生型外,Patria廠也能根據客戶特定的需求或指定的裝備,結合AMV的模組化設計來進行開發。首輛AMV原型車 (P0)由Patria公司自費研製,採用APC步兵運輸車構型,在2001年下旬正式出廠,同年秋季展開測試,並在2002年中送至波蘭參加該國的裝甲車競標案評比。 於P0原型車在測試中表現優異,芬蘭國防部遂在2002年底斥資向Patria公司訂購兩輛AMV原型車,其中採用IFV裝步戰車構型的P1原型車於2003年5月出廠,而採用偵蒐構型的P2原型車則在同年9月出廠。在2003年,AMV首輛系統平台構型的原型車(E1)出廠,由Patria自費建造,隨後與P0原型車一同進行各項研發測試與海外展示工作。

載台

AMV的8X8輪型底盤基本重量約13~14ton,內部容積13平方公尺,載重量高達10ton之多,足以承受各種衍生型所需的裝備模組;依照車型與裝甲的不同,AMV的戰鬥重量範圍介於14~25ton之間,較輕的車型還能以美製C-130系列戰術運輸機進行空運。AVM的車體造型簡潔洗鍊,車頭正面呈大幅度傾斜的楔型,車體側面也微微傾斜;車燈的設計同樣洗鍊,與一般汽車一樣嵌入車頭,而非裝甲車慣用的外加式設計。AMV的駕駛席位於車頭左側,右側則為發動機室 ,車頭左前方設有一具動力絞盤,駕駛席頂部艙蓋上只設有一具向前的大型潛望鏡(可加裝夜視鏡)。AMV的車體能依照客戶需求選擇模組化裝甲套件,使用最高等級的附加裝甲後,車身正面能抵擋30mm翼穩脫殼穿甲彈(APFSDS),車底則能抵抗10kg TNT等級的高爆地雷攻擊。由於模組化裝甲已經納入AMV的原始規劃中,因此與AMV的外型整合度極佳。AMV車體後段的步兵艙可搭載8至10名全副武裝士兵 (視選用的砲塔而定,如僅配備遙控槍塔或開放式車長機槍架,就能搭載9至10名士兵),並十分重視車上乘員的乘坐舒適性。芬蘭陸軍的AMV後段步兵艙中設有兩排座椅,每排座椅各有四個各自獨立的折疊座椅,艙內8名步兵以面對面方式乘坐,透過車尾一具 側開式艙門進出,乘員艙頂部設有2具長方形艙蓋供人員進出、探頭觀測或射擊。

AMV的動力為一具DI 12 Scania柴油機,越野時最大輸出功率達480匹馬力(道路行駛時則調整為400馬力,以節省燃油消耗),遠高於XA-180/200系列,這使AMV擁有較大的動力餘裕來應付各種模組化籌載。與發動機搭配的是一具ZF Ecomat 7HP902自動變速箱,有7個前進檔與1個後退檔;由於整個發動機室採用模組化設計,客戶亦可選擇其他廠牌的動力包件。AMV的 最大路速高達120km/hr,續航力高達800km,登坡能力達60%,可在側傾30%的地面高速行駛,越障高度為0.7m,能跨越寬達2m的壕溝,不靠浮游裝備能涉渡1.5m深的水域。AVM具有浮游能力,車尾兩側各有一具螺旋槳,浮游時速介於8~10km。AMV採用全時八輪傳動系統 ,液壓碟式煞車,前兩對車輪為轉向輪,擁有液壓動力轉向,轉彎半徑極小。車胎為具有防爆功能的14.00吋R 20跑平胎(Run-flat),擁有中央胎壓控制系統(ccentral tyre inflation system,CTIS),能調整接地壓力以適應各種不同地形,在發生爆胎時也能予以彌補。承載系統為各輪獨立式液壓懸吊系統,可隨不同重量的車體構型自動調整液壓缸內的壓力,毋須因車型不同而更換任何組件, 至於車體高度調整裝置(VRH)與防鎖死煞車系統(ABS)則列為選擇性配備。AMV優異的動力、承載系統不僅能獲得極佳的道路/越野機動力,連帶也大幅提昇車內乘員的舒適性,在長時間的乘車中較不易產生疲勞。除了標準的8X8型之外,Patria Vehicles公司也推出AMV的6X6縮小版,其底盤承載能力約6ton,最大戰鬥重量約18ton。

武器裝備

AMV的原型車,配備一座Patria研發的PML 127 OWS遙控機槍塔。

武裝方面,採用APC構型的AMV P0原型車在車頂上配備一座Patria研發的PML 127 OWS遙控機槍塔,此槍塔採用電力驅動,能360度水平旋轉,俯仰範圍介於-8~+48度,其上配備一挺12.7mm機槍以及砲手瞄準儀,瞄準儀中整合有德國蔡斯(Zeiss)的PERI-Z16A1光學瞄準儀以及NAE 200日/夜間瞄準儀,其中NAE 200配備第二代以上的星光夜視系統,並能選配CCD紅外線熱影像儀。在2002年9月,安裝了PML 127 OWS遙控槍塔的AMV P0原型車第二度運抵波蘭進行測試。此外,AMV APC還能選用義大利OTO-Breda的Oto Melara Hitrole遙控機槍塔。不過,芬蘭陸軍在2004年12月簽約採購的第一批AMV裝甲運兵型,使用的卻是挪威Kongsberg公司的Protector M151型遙控槍塔,同系列的槍塔也被美國Stryker八輪裝甲車運兵型所採用。

配備美國Delco LAV-30 30mm機砲塔的AMV IFV型。

配備以色列RCWS-30遙控武器站的AMV。

至於IFV與偵蒐型則能選配不同的機砲塔, 例如採用IFV構型的P1原型車出廠時配備瑞典Hagglunds公司的E30雙人機砲塔,而偵蒐構型的P2原型車出廠時則配備GDLS/Delco LAV-30雙人砲塔,兩型砲塔均配備波音/ATK的MK-44 30/40mm鏈蛇(Bushmaster)雙口徑鏈砲系統與7.62mm同軸機槍。AMV的P2原型車曾測試 多種不同廠商的砲塔,包括前述的CTC LAV-30雙人砲塔、義大利OTO-Breda的Hitfist雙人砲塔、南非Denel公司的LCT30型砲塔以及以色列拉斐爾公司(Rafael)的RCWS-30 遙控武器站等。其中 ,Hitfist砲塔亦被義大利標槍履帶裝步戰車以及人馬座八輪裝甲車的IFV衍生型採用,武裝包括一門瑞士Oerlikon KBA 25mm機砲以及7.62mm同軸與防空機槍各一,砲塔兩側還各可加裝一具單管TOW反戰車飛彈發射器,並配備先進的TURMS觀測/射控系統,詳見標槍裝步戰車一文;而CTC LAV-30砲塔則配備一門波音/ATK MK-44 30/40mm鏈砲、一挺7.62mm同軸機槍以及兩組三聯裝煙幕彈發射器等武裝,以及具有日/夜間觀測機能的射控系統。至於RCWS-30遙控武器站則配備一門 美國ATK MK-44 30mm腹蛇鏈砲、一挺7.62mm同軸機槍以及雙聯裝Spike LR反戰車飛彈發射器,並配備熱影像瞄準儀等觀測/射控系統。

AMV搭載AMOS迫砲砲塔的火力支援型。

AMV搭載Nemo單管120mm迫砲砲塔。

至於AMV火力支援型則配備芬蘭Patria Hagglunds公司生產的新型AMOS雙聯裝120mm迫擊砲塔,這種先進的裝備亦安裝於XA-200以及瑞典CV-90履帶裝步戰車上,其介紹詳見CV-90一文。此外,CV-90還可配備AMOS的單管簡化版本,稱為Nemo,砲管外部有匿蹤造型的包覆結構。

銷售成績

在2003年,芬蘭陸軍正式與Patria Vehicles公司簽署購買24輛配備AMOS迫砲塔的火力支援型(芬蘭陸軍稱為XA-361)的合約,以及採購100輛AMV APC的意願書,可見現階段芬蘭陸軍暫不打算以AVM全面汰換既有的XA輪型裝甲車系。在200412月,芬蘭陸軍與Patria公司正式簽署第一批AMV的採購合約,第一批共計生產62AMV型八輪裝甲運兵車 (芬蘭陸軍稱為XA-360),此車配備 挪威Kongsberg公司的Protector M151型遙控槍塔系統 (一挺M2HB 12.7mm重機槍),在20062007年間陸續交貨。在2003年,兩輛預量產型移交 芬蘭陸軍進行測試,其中一輛是配備GDLS CTC LAV 30mm砲塔的IFV型,另一輛則是配備PML 127 OWS遙控機槍塔的APC型。AMV車系從2004年6月起正式付諸生產,該月首先推出兩輛量產型IFV並進行一系列實地測試,測試作業持續至該年11月,結果極為成功,後續的量產作業遂得以順利展開。在2006年9月,芬蘭與Patria Weapon Systems公司簽署購買24輛部AMOS迫砲砲塔來裝備首批24輛AMV火力支援型,總價值1.3億美元(平均每套541萬6667美元),在2009年2月交付完畢;在2010年10月,芬蘭陸軍又訂購18套AMOS砲塔,總價值1.6億美元(平均每套888萬8889美元),在2013年12月交付完畢。

在芬蘭陸軍訂購AMV之前,加入北約未久的前華約國家波蘭便在2002年12月宣布 了陸軍新一代690輛輪型裝甲車的競標結果,由AMV擊敗游騎兵-2等對手獲勝;波蘭陸軍稱AMV為KTO Rosomak,用來汰換該國老舊的俄製裝甲車輛如BMP-1、BRM-1以及OT-64 SKOT等,這是當時歐洲最大的一筆全新裝甲車交易案,也是AMV的第一個外銷實績。這690輛KTO中,除了前面少數由芬蘭Patria原廠生產外,從2005年起以技術轉移方式由波蘭國營Wojskowe Zaklady公司組裝,波蘭自製的比例將逐年升高。波蘭陸軍採購的690輛KTO包括313輛IFV,配備的砲塔雖為義大利OTO的Hitfist,不過改用ATK Bushmaster MK-44 30mm鏈砲,此砲在更換砲管等少量零件後便能升級為40mm口徑;此外,還包括87輛APC型(使用有裝甲板保護的12.7mm人操機槍)、118輛指揮管制車、48輛偵察車、46輛裝甲回收車以及32輛6X6的偵察車等。波蘭陸軍在2004年接收首批KTO,該年內共接收了7輛以上,包括至少一輛IFV與三輛APC,在2006年正式於波蘭陸軍服役;而首輛由芬蘭陸軍訂購、配備AMOS迫砲塔的車型則在2005年交貨。 於2005年,波蘭陸軍再接收89輛KTO,後續生產作業也從該年起轉移至波蘭Wojskowe Zaklady公司。原本波蘭陸軍訂購的690輛KTO預計在2013年 交付完畢,但隨後波蘭陸軍又繼續追加訂單,至今已經達到895輛(後續都由波蘭Wojskowe Zaklady廠生產),生產作業也會持續到2018年。

繼芬蘭與波蘭之後,比利時、巴西、克羅埃西亞、捷克、希臘、葡萄牙、斯洛 維尼亞、南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馬其頓等國也陸續對AMV進行過測試評估 。

葡萄牙在2003年8月14日宣布將AMV納入該國200輛裝甲車採購案的考慮對象 ,不過該國最後選擇了奧地利的游騎兵-2型(Pandur-II) 。

馬其頓在2006年對AMV等裝甲車進行測試,並在2007年宣布將購買AMV,不過至今都沒有正式簽約的消息。

在2006年6月,AMV在斯洛維尼亞的採購案中擊敗游騎兵-2,獲得135輛訂單(AFV型) ,並授權該國Sistemska Tehnika生產,斯洛維尼亞稱之為Svarun。斯洛維尼亞採購的AMV包括配備以色列Elbit 30mm遙控武器站,以及12輛Nemo 120mm砲塔的衍生型;不過在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後,這些較昂貴的車型可能遭到刪減。

克羅埃西亞在2007年7月先敲定第一批84輛8X8型的訂單,並 在2008年12月購買後續的42輛6X6型,最後總數可望達280輛之譜 ;由於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克羅埃西亞在2010年4月宣布暫時將只訂購半數(即42輛8X8與21輛6X6),並取消最昂貴的幾種衍生型(如Nemo 120mm迫擊砲車),以APC運兵型取代;至於剩餘的63輛訂單仍予以保留,等預算充裕時補齊。首批四輛AMV於2008年12月交付克羅埃西亞,全部可望在2012年交付完畢

南非 在2007年5月採購264輛AMV的衍生型,並授權南非Denel Land System生產;這種南非版AMV稱為Badger,主要改進是強化防護能力,包括加裝Land Mobility Technologies(LMT)的底盤防雷裝甲套件以及Denel Land Systems的模組化砲塔(Modular Combat Turret,MCT)。南非這批Badger包括運兵、火力支援、迫砲、指揮與飛彈發射車等衍生型。

捷克陸軍 在2005年1月與奧地利史泰爾公司簽約,購買199輛游騎兵二型裝甲車,但由於游騎兵二型測試表現不佳,導致捷克政府在2007年12月宣布合約暫停 。為了向史泰爾施壓,捷克在2008年1月30日與Patria簽約,訂購30輛AMV。不過稍後捷克便與史泰爾達成新的協議。

在2008年1月,Patria宣布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將訂購15測試用的AMV,配備俄羅斯BMP-3裝步戰車的砲塔,以取代該國既有的俄製BMP-3;為了容納這座擁有100mm火砲與23mm機砲的砲塔,AMV的車體也加長了0.4m。 如果一切順利,AMV可望獲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總數約300輛的訂單。

美國洛馬集團與Patria合作,以AMV來角逐美國海軍陸戰隊替換LAV-25的輪型裝甲車,

而美國版的AMV稱為破壞者(Havoc)。

正在海上進行浮渡測試的破壞者式。

另外,Patria也與美國洛馬集團合作,以AMV角逐美國海軍陸戰隊的陸戰隊運兵載具(Marine Personnel Carrier,MPC)的計畫,用來取代陸戰隊現役的LAV-25輪型裝甲車。 此種美國版的AMV稱為破壞者(Havoc),在2013年4月完成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基本測試。為了強化防護能力,破壞者的車體可加裝與美國陸軍Stryker輪型裝甲車相同的裝甲套件(包括複合裝甲板以及抵抗RPG的柵格裝甲等),但加裝後就會因為超重而無法浮渡;而測試階段搭配的武裝也是與Stryker運兵型(ICV)相同的M-151遙控槍塔。

此外,Patria也 曾打算以AMV角逐台灣新一代八輪裝甲車的採購案,競爭對手包括美國GDLS的LAV-III,不過最後台灣決定採用自家聯勤兵整中心開發的CM-32。

在2019年4月,日本防衛省啟動新型八輪裝甲車案來取代性能不佳的國產96式輪型裝甲車;在同年9月,防衛省正式選定三個設計進入評選,分別是美國通用動力地面系統(General Dynamics Land Systems, GDLS)的輕型裝甲車輛(LAV)6.0、芬蘭Patria的AMV-XP和日本三菱重工的方案。在2020年12月,消息傳出Patria將2輛原型車送至日本進行測試。在2022年12月9日,防衛省宣布由芬蘭AMV-XP獲勝,首批打算訂購140輛;而Patria在競標時就打算與日本廠商建立伙伴關係,技術轉移在日本組裝這些裝甲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