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傳在中國戰國時代,工匠之父公輸班就設計過飛行器。歐洲文藝復興時代天才達文西則留下飛行器設計手稿,為有紀錄的最早飛行器設計圖。兩者雖然都沒有付諸實現,但在在顯示了人類對飛行的嚮往--像鳥一樣在空中自由飛翔--。

 

1903年12月,萊特兄弟實現人類首次動力飛行。飛機終於被發明了!一次大戰時,飛機首次被投入戰場,當時飛機只執行偵察任務。後來出現由雙座機後座飛行員投彈攻擊的〝轟炸機〞,轟炸機越做越大,可以載更多人,敵對雙方從在機上對

罵、機槍互射,到將機槍裝載轟炸機上,開始了空戰的雛型,後來乾脆設計一種只掛機炮,完全以攔截敵機為主的飛機,就是戰鬥機。

 

科技日新月異,偵查機從肉眼偵查進步到光學儀器偵查甚至於數位偵查,從親臨敵陣偵查進步到在敵防線外圍偵查;戰鬥機從螺旋槳動力進步到噴射動力、從亞因素進步到超音速、從肉眼探測進步到雷達以及光電探測、從機砲戰鬥進步到以導引武器戰鬥‧‧‧。

 

漸漸的,飛機越來越貴,而開始出現了以一個基本設計衍生出多個不同任務機型;後來又進步到一架飛機可以執行多個任務‧‧‧。現代的戰鬥機必須具備多用途、超機動、優異的航電性能、以及反探測性能等等。未來的戰鬥機除了具備上述特性外,還將進一步朝向高超音速、電磁化等方向發展•••